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速、實、簡—非破壞性智化物聯網於鋼筋混凝土建築之火害鑑識

發布日期 : 2020-04-28
本校於109年4月27日,特邀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蒞校推展該所防火科技計畫研究成果,並由計畫執行研發團隊「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陳立憲博士」發表專題,演講創新研發應用在鋼筋混凝土建築火害調查之技術,透過超音波、剪力波、壓縮波的剪壓波速比的關係,可精準研判剪-壓波速比與溫度的關係,進而推測火場空間溫度,提供鋼筋混凝土建築物之火害溫度,可與傳統一般火災調查相輔相成,特別推廣火災住宅後的結構安全與耐用性評估。

利用鋼筋混凝土熱漲冷縮原理,火害後的材料永久破壞性進行聲波檢測,得出剪力波與壓縮波的波速比,團隊利用科技軟體推導出火場的溫度分布,可以提供火調人員進行熱源及流方向之判定輔以現場火載量及延燒途徑有利於研判火害鑑識進而提供火災原因調查之判斷參考

除了火災調查運用外,該項技術應用面廣,可以在建築地震損害、危老建築的健檢、混凝土碳化檢測、氯離子濃度檢測硫化檢測,亦可以用於保險理賠規劃等事項,此項技術是一項前端且有發展前景的領域。

本校科技學院林燦璋院長率消防系所師生與會全體全程配戴口罩保持門窗通風之措施兼顧學術交流及防疫之安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