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年12月18日舉辦偵查心理論壇

發布日期 : 2020-01-15

有鑑於心理學是犯罪偵查重要基礎知能,目前國外已逐漸發展出心理學運用在犯罪偵查之偵查心理學專業領域。為結合國內心理、社工、犯罪學、犯罪偵查等相關領域之學術及實務專家,透過論壇方式逐漸凝聚共識,開展偵查心理學研究與實踐,本學院於1081218日(星期三)下午2時至4時,由林燦璋院長主持,在本校科學館2 電子化會議室舉辦第1屆「偵查心理學論壇」,邀請本校刑事警察學系助理教授施志鴻擔任引言人,嘉義大學諮商與輔導學系助理教授朱惠英發表「兒少司法訪談」、交通大學腦科學中心副研究員金榮泰發表「腦科學與司法之運用」、刑事警察局測謊組技士歐陽泰儒發表「測謊之發展」、刑事警察局國際科副隊長張詔雄發表「談判心理學」。
施志鴻助理教授介紹偵查心理學是一種整合各種心理學面向,運用於民刑事偵查領域之學科架構,並簡介犯罪偵查在犯罪特徵(Salience)分析等應用層面,以及目前刑事警察學系已發展的成果。朱惠英助理教授介紹兒少訪談的因難以及技術基礎原理,以及我國實務常見問題與解決之道。金榮泰博士介紹目前腦科學技術在行為科學之發展與運用,並且介紹腦指紋技術在測謊研究成果。歐陽泰儒技士則介紹測前晤談運用同理心的重要性與技巧。張詔雄副隊長則介紹談判與偵訊過程中,如何透過理解其內在需要,讓嫌疑人願意主動提供資訊等實例。最後由林燦璋院長總結本次4篇發表皆提出心理學在不同面向之運用,兼具學術與實務性,皆提到「同理心」重要性,對未來偵查心理學研究與教學具有啟發性,未來將持續舉辦此論壇,以深化偵查心理學之領域。

瀏覽數: